【东游记】之吉利地·祭典

“什么?!原来Kertih翻译去中文是吉利地?”

大华和国权耸耸肩,我依然无法接受这个有点和蔼可亲的中文名。

这两位都是志发的好朋友,人很好。在我第一天来到这里的时候就认识了;几个月后的今天,巧遇在庙会。

DSC_6896 DSC_6900

话说吉利地只有一间庙,地点对外人而言鲜为人知,可是对于当地人可是非常显灵、有求必应的神圣场所。

庙外,滚滚浓烟熏痛了我们的灵魂之窗,眼泪狂流。我们一边拭着泪、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

庙里,善男信女点着香,虔诚地祈福。

DSC_6910 DSC_6944

DSC_6993

会来到这里,是因为跟我住在一起的厨师Uncle Boon提到四月初十八是大伯公的诞辰,每逢这一天,这庙就会举办隆重祭典,分烧肉啊写万字啊好不热闹。

刚好拜五我俩都休假,所以当然不想错过这种良机,特别早醒来、开了车就这样和Uncle来到庙前。

庙前有一片空地,插满了大大的香柱,上面贴着红纸,清秀的大楷字迹写着祈福者的名字。我学着大人拿着香烛拜拜。桌上摆满了信徒们供奉的水果以及糕点,而在最靠近门口的地方,五只烧猪一列排开。大伯公庙很多人很多人,感觉上所有Kertih的华人都来了,我们勉强地挤来挤去才找到位子坐下。

DSC_6918 DSC_6928DSC_7000

近中午时分,乩童开始做法。

很惭愧地说我长这么大还真是第一次看祭典。详细内容就不加以描述了,只能说真的是大开眼界。

终于,来到了节目的高潮,乩童在一张正方形的符上写了几个真字;不完全一目了然,需要供奉者自己去揣摩。助手把纸贴在高高的红板上,我突然想起登嘉楼没有马票投注站这件事,问了国权当地人要怎样下注这件事。

“这…你知我知啦!”

DSC_6978 DSC_6986

DSC_6983

之后还有拍卖仪式,黄梨啊西瓜啊白米啊全都飙到高价。看着当地人虽然认真办事,可是间中也充满互相挑弄的说话方式,不知不觉沉浸在大家的欢笑声中。

“来来来,鸭三十八块起跳!”拍卖司仪

“什么鸭那么便宜?!”某Uncle

在我前面看戏的安娣科科科笑了起来。

最后,终于到了分猪肉的时候。其实桌上还有很多食物,只是切烧肉的地点人潮汹涌,大家拿着纸盘,屠夫干净利落地切,发出清脆的声音然后嘿咻一声就放入盘里,人人有份。

DSC_6932 DSC_6971 DSC_7019

我们在一旁看着这壮大的景,吃着午餐,闲暇地就这样度过了愉快的半天。

有拜有保庇,也许是家里也拜大伯公的缘故,自己有点喜欢这个地方,简单得体,没有华丽的装潢,可是却能吸引那么多人携老携幼前来膜拜。

DSC_6949

在八月尾离开吉利地之前,再回来还愿一次吧。

Volcarona

相关:
DSC_5561【东游记】之瓜拉登嘉楼
IMG_0795【东游记】之清水

What do you thi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