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吃黑

blackout

外头是最适合赖床的阴天早晨,我看了看钟,十点半。墙上的风扇还在嘎嘎转动着,很好,没有停电,栽下去就是继续睡。

话说两天前TNB发了通告给这一代的所有居民,告知今天将会来个久违了的停电,时间是早上十点到傍晚七点。这消息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或者求学一族绝对不是问题,但对于在家无所事事的大学生和家庭主妇就绝对是个重大的打击。

“那就拜一大扫除吧!”妈那时是这么说的,不管有没有停电,今天就是要大扫除就是了

我再看了一次时钟,竟然已经十二点了,睡眼惺忪的我爬出房间,发现停电还是降临了,妈刚好载了妹回来。

随便梳洗随便吃后,就赶快开始帮忙打扫了,我这懒惰的睡猪。

我拿着抹布,开始对家里的铁门进行一年一度的洗礼。天气凉爽,外头吹着微微的风。

春风。

停电这种事其实也司空见惯,除了热得让人无法忍受以外,这种黑吃黑的景象沉夹在千篇一律的生活里的小火花,偶尔来点也无妨。

我记得去大学的前一晚,我和朋友去了商场聚会。回家时漆黑一片,原来是停电了。在我收拾好最后的行李的当儿,几个死党意犹未尽,开着车在我家门口,叫我上车继续聊天。我忘了当时的话题是什么,但却很庆幸能够在这么一个停电的夜在车里和这群人闲话家常。我下车不久后,电来了,大学生活也就这样被照亮了。

妈教我用报纸来抹玻璃的平面,她说这样比较有效。我学习着,发现镜面真的被报纸磨得亮晶晶的。

我记得那是个年尾,人家都在庆祝新年的同时,我们痛苦地在准备着期末大考。考试排山倒海地到来,宿舍的停电简直就是个噩梦。酷热的天气让头脑完全没办法装东西。这时,突然有人提议去附近的餐厅念书,我们几个人捧着重重的书埋头苦读,不时出考题给彼此。Group Study一向来都不是我的菜,但那天的读书会让那个难熬又下雨的下午过得异常地快,停电的痛苦也这样被分担了。

我们合力把沙发搬去五脚基晒太阳。妈爬上楼梯抹风扇,我在下面清理被扫下来的灰尘,然后开始抹地。

我记得停电的时候我在图书馆里看着报纸。原本走黄色灯光路线的IRC顿时漆黑一片,的确让人难以习惯。虽然是停电,不过里面密封的冷气让大家觉得凉凉的,都赖在沙发上不走。保安还是来赶人了,我徐徐走回宿舍。途中经过教学楼的时候,发现平时空荡荡的石椅子坐满了出来乘凉的学生。一场大规模的停电,让大家都慢下来体验生活,而不再是那个节奏快到让人窒息的环境,这样很好,不是吗?

总算是大功告成,剩下自己的房间过后再打扫了。妈开始忙她的新年红包制品,我随性地打开电脑打稿。

电,在七点半随着爸和妹妹一起回来了。

虽然停电啊,不过今年的大扫除过得还真是充实呢 🙂

Mightyena

What do you thi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