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额度

时过境迁,一眨眼,贝也完成了小学六年的教育、准备踏入另外一个环境-中学。

于是,又到了该做决定的时候。说起来,上一回做决定的时候已经是八年前的事了,当时的我也是傻傻的,听说独中不好、家境也不算充裕,所以非常坚决往政府中学踏步。然而,因为成绩不俗,那年的我直截了当地读进了显赫有名的高级中学,然后毕业。

然后,八年过去了,撇开贝成绩未出,选哪间中学这个话题似乎缠绕着我们家好一阵子了。

High School •ิ.•? TIGS •ิ.•? SMKA •ิ.•? SDBL •ิ.•? Convent  •ิ.•? STA •ิ.•? SMS  •ิ.•? Pesta •ิ.•? Banang Jaya •ิ.•?

唉,简直就比选媳妇还难叻~

说实在的,担心是必然的:

进这间可能会学坏;进这间又怕友族多很难适应;可是进这间的话压力一定很大;进这间离家里很远很不方便;进这间数理科又没有用英文教;进这间好老师都被调去哪间了;进这间又要担心被人闲言闲语。

全家婆婆妈妈的,很糟糕的过渡期。

那时,原本说好了就决定是Convent吧,据品质和很多因素看来是对贝的前景最有希望的(虽然有传言说Convent的女生很饥渴每次放学就会趴到栏杆去看男人所以栏杆最近装修而被建高了),直到小学校方要求他们填表格时一直都是写这间中学。

不久前,学校分佈的成绩娓娓道来,贝拿到的学校是也是很靠近的STA(听说STA的女学生会互相妒忌然后组成TA2团体之类的),其实也不错,虽然相比纯女校的话我会比较钟意Convent以及TIGS…

然而,贝当下的决定竟然是SDBL(碰到的学生都很热情有时有点矮小要不就是很黑然后两个会一起进学记),要申请转校其实不难,其实也没什么不好,我不过觉得需要再三考虑,这决定太重要了。

所以我就向爸妈喋喋不休,我原本以为他们也会坚决当初Convent,但看到他们的爱理不理,这时,我心里才觉悟了…

原来,爸妈早已做了决定,只是我后知后觉了。

而他们的决定,就是贝心的意向比较重要,要去哪里、就去哪里,没有勉强、一切顺其自然,由她自己去论断哪里是对她最好的。

我笑了,爸妈管教我这20年来的方式,不也是这样吗?

中学时我信势坦坦宣布要进学记,尽管爸妈知道这样我的生活圈子会比从前更复杂,但他们没有拿着枪阻止我前进。

毕业后我只是随便提起我对建筑非常非常有兴趣,可能会往土木工程发展,爸妈点头说那就去申请吧。

大学时我满心忧郁打电话回家说我想放弃四个月假期留在学校副修管理,爸妈叫我不要担心可能要自己付费的事情想读就读。

不是吗?

我家的管教方式就这么简单,老爸老妈对于孩子的决定从不插手,只要不是会伤天害理地,孩子都有权力为自己的未来做好打算,而他们,愿意用一生来做我们的支持者,即使跌倒了也没关系,学着爬起来面对就好了。

也因为所有决定的过程中没有牵强,现在的我,履行了当学记的宣言,渡过了精彩灿烂的那些年;在自己理想的大学里,努力进修成为一位未来的土木工程师;把管理课程读了五分之四,成绩辉煌。

说到这里,我也没理由再插手贝的决定了,仔细想想,她选择SDBL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好多小学同学都约定好了一起去那里继续做彼此的好朋友、在SDBL读书的压力不大,不过却有一定的品质、这学校离家里不远,以后的交通会是方便的。

嗯,我想,最终的决定,还是留给贝自己去定夺好了。而不管怎样,家里上上下下包括三只乌龟都会全力支持。

爸、妈,

谢谢你们,给孩子自由的额度。

真的,很谢谢 :’)

(小记:今天是鱼的生日,我们一家去了好多好多地方。首先早上去了Fuji吃早餐,连泡咖啡的阿姨都熟到知道我们全家的菜单了:Kopi、Kopi-O和龙眼两杯!然后去了四文丁摸鱼,很久没来了,建了很多新景点了噢噢。过后顺道去海口拍照,听爸妈细数他们从前来海口玩乐的时光,我们逗留了好久呢~再来去了The Store帮爸爸选冷衣,为了明年头上海游准备的,结果没买到呢,没关系还很久啦~然后载鱼去宜佳拿新眼镜,生日礼物?回家前去了Black Ball吃甜品,爸第一次来,妈说是让他“开开眼界”,哈哈~晚上妈煮大餐、还买了巧克力蛋糕庆祝,真的很庆幸自己有得放假参与,够幸福了,晚安:D)

4 thoughts on “自由的额度

What do you thi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