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道

沒必要在街上大聲嚷嚷
只會製造更多壞的榜樣
誰是誰非,誰又不知所謂
對我有什麼影響,我要回家想一想—————————————《回家路上》戴佩妮

坐在前往怡保的巴士上,身体有点疲倦,但所有的不愉快还是被即将回家的心情非淹没了。

陈旧是唯一能够形容这个空间的词,我总觉得这巴士随时坏掉的可能性很高很高。

真是乌鸦嘴,果然连位子都还没坐热,巴士就真的坏掉了==|||

所以乘客们都抱怨着下了车、在荒郊野岭的路边等待救援。

在这种情况下还可以在路边随便拍出来的风景

因为我们等待的是另外一个公司的巴士,除了喧闹的讨论声外,一名印裔妇女向司机索求回我们还了的车费。

唔,对她的第一印象很不好,这名印裔妇女带着两个孩子,也许是因为骨架太高了,整个人感觉就很有男人味,而且又为了这样一件事大声囊囊,我本来心情已经够烦燥了,现在更加糟糕。

司机当然不给,他说要讨回钱的乘客拿票给他记录编号,而明天乘客才可拿票去巴士总公司对号码、换钱。“明天”和“总公司”这两个字对很多人都是不可能办到的,于是抗议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顶撞司机。

从这里,我看见了乘客的团结。

大家开始吵闹起来了

印裔妇女有些许激动,跟司机争执,一直说她要打电话去巴士公司投诉,而她一不做二不休地就在打着了。

而司机像是服了她,决定当场还乘客的钱。这时,另外一辆巴士来了,有些乘客涌上巴士,有些用很急的语气催司机快点还钱。因为时间紧迫,只有一半的乘客成功拿回,而我,也是其一。

影子拖得很长很长

接下来我并没有打算说想感激这名印裔妇女之类的话,毕竟她刚才有点野蛮的表现让我觉得有点反感,不过她帮大家讨回公道,自然是值得赞扬的好人。

在一起排队准备上巴士的时候,她就在我旁边。

她领着两个小孩,突然对我开口“Ada dapat balik wang tak?”,语气中充满愤愤不平和对旁人的关切。

让我有点后悔当初的以貌取人,觉得她不是只为了自己,而她是勇敢站出来为大家讨回公道。

谢谢你 =)

其实,大家不过只是同样抱着想回家的心情,就这样简单。

4 thoughts on “公道

What do you thi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