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Lucas

亲情何其重要,如果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父母都健在,那会是多么的美好。也许不可能,但至少我希望世上的孩子们是快乐度过童年的。

今天是我第一次探望孤儿院,感触良多。虽然日常生活中经常在别人的故事里经历过这样的事,但能够用自己去感同身受,那又是另一种体验了。至少,能够在茫茫人海中跟一群与你毫无瓜葛的孤儿度过一个愉快的早晨,就已经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福分了。团里有专业的摄影师,所以结束时会有专业的照片交代,因此我不带相机,我想不需要有什么“到此一游”的纪念来假公济私。但毕竟是缘分,我在此行唯一拍的照片就是这张了,与世界上的另一个Lucas,共勉之。

星期六早晨,为了赶上巴士很早就起来了,在V2 Cafe集合。我一直觉得Child Pro是个很强的儿童慈善活动,所以已经是第二年参加了。这一天,Childpro一共将在同一个早上拜访怡保5间孤儿院,而我被派到的是Vision Home抚育之家。待人马都到得七七八八后,我们便乘着UTP Bus出发了。途中第一站是Good Shepherd,然后才到我们的队伍下车。

Vision Home,然后一只狗隔着铁门对我们狂吠。

原来去年Child Pro来的时候还在这个地点,可是该孤儿院在半年前就搬了,好心的屋主见我们人生地不熟,于是打了电话给Vision Home的负责人。不久,Vision Home的Van就出现了,开车的Aunty下车向我们笑了笑,示我们上车。

对了,当时大伙手上抱着一包白米、一包洗衣粉、一箩洋葱、一箩大蒜、一包Milo以及一箱罐头,全部都是Childpro基金拨款买来的手信。

Claire带头、其他人还要我、Tze Yi、Shila、Nazri、Gabriel、Ben和Su Quin。

到了,小朋友们都坐在大厅等我们,并没有很殷勤的招待我们那种盛况,于是我们主动走向他们开始了破冰环节。经过一轮的自我介绍后,那里有一个小孩叫Lucas,很巧呢!但几乎大家依然没有很热情,所以Claire吩咐我们一人带几个小孩先讲讲话,等下再开始活动。我带Lucas和Kumar,讲话自然是我的强项,尤其是跟小孩交流时。但似乎很不顺利的是,他们只忙着回答我的问题,并没有很主动多说些什么,即使我有制造很多话题,但也显得是我自己在喋喋不休。

其实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以往碰到的小朋友都是活力四射的,但我总觉得这群孤儿的神情里藏着许多我们不知道的孤单与疲惫。经管从他们口中我得知,每个月会有很多很多团体来探望他们,所以他们对这些重新认识社工、然后又是千篇一律的游戏的过程早已司空见惯、甚至腻了吧?真正带着关怀与爱来的人,又会有多少呢?

第一个游戏是Watermelon,有一个6岁小弟弟Suya似乎搞不懂状况,但他超可爱的,我忍俊不住一直去摸他的头。

第二个游戏是Muluku,讲到舌头打结,不过他们总算有明白我们在玩什么了。

其实小朋友们似乎还不是很热情,我想问题绝对不是出现在代沟上,而是我们不了解他们究竟要玩什么。

“Water And Ice”,他们异口同声。好热门的游戏,原来啊,我们刚刚一直活在自己世界里面,小朋友真正好玩的一面,正等待破茧而出。

游戏规则很简单,两组人,一组Water一组Ice,Water要逃,被Ice碰到的时候就不能动了,除非有同伴Water来动他,如果Water全部被冻结,Ice就赢了。多么简单的规则,但我们却玩得不亦乐乎。场地是在孤儿院外面的大片空地,我们肆无忌惮的乱跑着、躲着、喊着,终于,我看到了小孩脸上的笑容,好美的微笑。

也不知玩了多久,当中部分小孩被召回去洗衣了,我明白,自立一直是这里最重要的价值观。

游戏结束后,我们坐在辽阔的大厅里教小孩折星星。因为之前游戏的一起出生入死,大家感情明显好多了,小朋友也乖乖地跟我们学习怎样折。Janson是这个孤儿院的唯一一个华人,有点酷酷的,不过折起星星竟然那么心思细腻。Eswaran发着高烧,但也很乐意向我学折星星,他事后再写了一张小卡,上面是所有孤儿的名字,还黏了一颗星星,送给我?!!有点可爱,不过其实我们教他们折星星是为了日后Charity Fair可以卖来凑钱,所以我领过他的好意,把小卡也交给了Claire。

最后的环节,是很自由的自由活动,我们参观了他们的住处,然后与小孩聊着天。小朋友们当中有些是没有受过教育的,我觉得有点惋惜。不过他们谈起足球来却头头是道,一直为自己支持的球队找寻知音。倒立走路很厉害吧?玩得不亦乐乎呢~我不敢问他们来了多久,总觉得这个话题很敏感,不想惊动什么不愉快的回忆吧。VJ跟我聊得特别多呢,希望他快乐、梦想实现=)

到了要跟UTP Bus回合的时刻,心中果然是依依不舍的,我们在货车上很用力的挥着手,给予他们最后的微笑,渐渐看着他们变小的身影,最后在转角后消失了。

结语是,对我而言,这真的是个很宝贵的经验,看着这群小朋友们的故事,鼻子酸酸的,才明白自己的幸福,我真的希望他们能够快快乐乐的,也许这样的参观没办法真正为他们带来什么,但如果能一起度过这样一个周末早晨,至少让他们懂,外面的世界,还是很多人关心他们的。希望能够再来,也祝Vision Home的小孩们幸福。

就算你有一道墙 我的爱会攀上窗台盛放 打开窗你会看见 悲伤融化

至少我知道,他们比我勇敢多了。

One thought on “另一个Lucas

What do you thi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