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亚传奇,给有梦的人

那一年盛夏

只有炎热的天气 和很不搭调的历史课本

嘻嘻闹闹 不想长大

全部人离席后 的课室

放空了

只留下他、和他的书

《纳尼亚传奇》

故事开始

原来是2005年末,我也忘了是谁陪我去电影院看了,不过印象很深的就是整个故事几乎就吸引了我。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是部经典佳作。也许你可以说这是一部人性化的童话故事,但我不会否认,他有着自己童话的价值点所在,与此同时我觉得这部科幻剧不缺很有大人市场的剧情,所以觉得精彩的成年人其实也大有人在。而卡在中间的我们这群参差不齐的年轻人,几乎就很极端地因个人品味被归类成“好看”以及“不好看”的观众群,我想说的只是:你觉得好看就好看;不好看就不好看,只是一部电影,开心就好吧~

说回剧情,很简单地就描述着四个兄弟姐妹在小妹,露西的无意探索到的世界—纳尼亚的精彩旅程,讲述着弟弟爱德蒙是如何为了土耳其软糖而背叛了他的至亲,而其他人又是怎样费劲心思地救了他、并打败了长期霸占纳尼亚的白女巫Jadis,途中的圣诞老人还有形形色色的纳尼亚生物一直都是让这群小孩毕生难忘的。故事里强打亲情和友情,还有勇气、还有希望,四个小孩最后当上了纳尼亚的统治者,而在几十年后的某一天,为了寻找白鹿而再度回到了衣橱外的世界。

他 他 她 她 就像做了一场梦,又变回小孩子了,值得鼓舞的是,他们也带观众做了一场梦,橱关了 离开了 结束了 剧终·人散,当然,带着未完的梦离开,有些事情,大家都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Prince Caspian》在三年后的2008年五月终于登上大荧幕,感动依旧。

当然赚钱是肯定要的,所以迪斯尼在第二部让整体故事更加有了故事性、道具或画面都做得尽善尽美,但美中不足的是这一部的打战戏份实在是太多了,我想小一辈的粉丝在这部分必定有所失望,甚至连我都对故事的商业化而觉得不屑。可想而知,原本很梦幻的第一集在故事延续后突然变到很爱打架,年轻一族的可能会喜欢,但总不能期望大家都是这种类型的。结果的结果,续集并没有想像中的大卖,只是第一集的一半票房罢了。说到底,只能怪这部电影一直没办法为自己定型,但可以再度陪四兄妹一起旅行,我还是很喜欢这一集啦~

故事围绕在四兄妹一年后再度回到了那个曾经为他们所统治的国度,可是没想到因为可怕的时差,那里早已经是时过境迁,过了一千多年!看着从前的城堡变成一座古迹,可想而知他们的心酸。后来才发现原来是深陷险境的凯斯宾王子吹响了当初圣诞老人送给苏珊的神号才得以把四个主角给召唤回来,而五个人誓言一起为纳尼亚鞠躬精粹,把被残暴的统治者灭绝的树神、水神以及所有会说话的动生物给唤醒,并回复从代的古纳尼亚生活。最后当然有成功,当中的一段段热血旅程是让人难忘的,我又被感动到了。

不知又是多少个时光的过去,而第三部也在最近不甘示弱的上映了!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无疑是题目就说明了一切的一集,对,他们要出海了,其实这一点是我很喜欢的地方:纳尼亚的故事每一集都不同,伸缩性很高,但矛盾的点上面有提到了:无论是观众还是演员,这部戏很难被定型、超级难的。

先说故事好了:其实是一场意外,但也不完全是,爱德蒙和露茜还有他们的表弟,尤斯塔斯被吸入了一幅印有船的画像中,然后被拯救起来后自己竟然在纳尼亚的大海上。救了他们的是第二集的主角凯斯宾国王,以及他的黎明行者号的船员们。初次到访的尤斯塔斯很不喜欢这个世界,而使劲让观众不喜欢他的角色,最后因为贪婪变成了一条龙,而露茜、爱德蒙和凯斯宾在故事里也备受考验,航行到了很多岛屿去寻找几年前被先前的统治者派遣到大海去职责的失踪国师,当然依旧因为他们最真诚的心最后化解了一切困难,连变回人类的表弟都有点惹人喜爱了。

不难发现的是,除了剧情集集不同以外,连角色也起起伏伏,来到了第三集连彼得和苏姗都不在了。但其实电影公司也知道这个哭笑不得的剧本安排,所以不难发现为什么第三集里还是有他俩的客串,甚至是早在第一集就已经死翘翘的白女巫在第二、第三集也有掺一脚,为的完全只是想让人知道这些故事的链接点,以不至于观众为少去的前集主角而失望。但这功夫其实很不容易,你不知道的是接下来的四集里还有Jill、Bree、Shasta、Aravis、Digory、Polly、Shift、Puzzle等多位未曾谋面的主角,我想要像第二第三集这样把大家挤在一起日后一定有所困难了。

其实有些人会疑惑为什么衣橱会通往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其实很多谜题都会在第六集《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Magician’s Nephew》里面提到,不过在《Z_折度空间》讲一点应该无所谓。其实在纳尼亚刚形成前两界之间还有一个很平静的世界,而那里就有魔法的树是可以穿梭两界的,而那棵树最后因为当地要被发展而砍了下来,但是树干却被做成了一个衣橱,放在那块土地原本的拥有者的豪宅里面,也就是第一集那个衣橱。同样的在第三集里其实有魔力的不是那幅画,而是用同一个木干做成的相框。还有第一集的灯柱的由来我就不多说了,有些东西还是自己发掘比较好。

上面我没提到的是那只狮子阿斯兰,也就是伟大的纳尼亚的创办人,他是整个故事的主轴,但却不常出现,爽爽就帮他们一把,不然就无影无踪,没什么好提的,我想观众喜欢小孩应该会多过喜欢他。

刚上网看了一下,第四集的开拍几乎是有希望的,所以期待下次再为纳尼亚的传奇喝彩的那一天吧!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Silver Chair》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Horse And His Boy》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Magician’s Nephew》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Last Battle》

纳尼亚 我的童话、我的感动。

3 thoughts on “纳尼亚传奇,给有梦的人

What do you thi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