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心旅

世界上有很多人,因此有很多性格,而由一个又一个的性格组合起来成为了每个独特的个体,当然生命体不是只有我们,还有那些家禽、动植物等。但同样都是生命,为什么就是有人类喜欢把自己的不快乐建立在没有反抗能力的小动物身上呢?遍体鳞伤,这就是你们奢求的结果吗?当然也因为世上有那些没有爱心的人,扛着捍卫小生命这个重责也大有人在,伟大地维护着这份不应该被打扰的均衡。2010年10月23日,我,同Rotaract的8位学长学姐们来到了怡保防止虐待动物协会ISPCA当义工,有意义的义,自愿工作者的工,就在早上七点,第一道灿烂的阳光刚毫不留情地温暖着新的一天时、浩浩荡荡地出发。我们两辆车在城市中追寻着城市人不知道的脚步,穿过山,发现这片土地神秘地安在重叠的大山大石之中,山明水秀、与世隔绝。下了车,我们开始了一趟不再一样的旅程,属于心、属于爱。

记得在车上的时候开始时很尴尬,因为除了我以外,这些second year的前辈都是彼此认识的,不过车程一小时内很快就跟大家熟络起来了。轮子社工部门的头儿Segri大姐告诉我说这是我校轮子继每次的老人院、孤儿院和残障人士协会以外第一回到SCPA去当义工,很荣幸我也参与了这“第一次”,她讲那里的负责人表明ISCPA有300多只狗,我们其他人不约而同都觉得很夸张,不过当我们待会儿见识到了什么叫浩大的场面后,我彻彻底底信了。

下了车,迎接我们脚步的是绵绵不绝、回荡在这片净土的狗吠声,回荡再回荡,听到群狗的吠声时大家不寒而栗,300只大小狗可不是盖的,对陌生人的态度更是令人生畏,也许它们真的很抗拒人类吧,那些开心时就逗着自己玩、不开心时就把它们丢到一旁的现实,也许已经很刻苦铭心地烙印在它们的记忆里了。

ISPCA的负责人Mr.Tam,Mrs.Tam和自愿义工Doreen阿姨叫我们四处参观、不需要客气。于是我们9人就踏入了这片土地,开始慢慢地踏着步,欣赏着300多只小狗和100多只小猫,一个笼子里最多就两只小狗,所以这里的猫狗笼不计其数、五花八门。经过每一只狗的小家园时,它们不是吠、就是很可爱地靠过来吐吐舌头,这里的每一只猫狗不是被主人抛弃的就是在路边捡回来的,因而逃过了被政府抓回去滥杀的噩运。有些很凶、有些闪着楚楚可怜的眼神,我们每走一步都是心疼,怜惜着它们的命运,不过我想,可以肯定的是:至少他们现在在这里过得比从前很好很好吧…人类说到底还是只有矛盾,又不希望他们被虐待,可是把他们带回来后又没办法给予它们自由,而需要关在笼子里;不过少一点点自由,可以换来有人在那里疼爱他们,谁又希望流浪呢?

我拿起相机就是不停拍照,有点内疚,又不是来参观、是来当义工的,这举动好像有点不妥,不过狗儿闪着光的眼神实在是让我失去了不拍照的免疫。于是我拍了好多,并答应自己,等下义工的份要做多一点,当作是最好的补偿…

参观完,也是时候动手了。我被分到的工作实在是很有义工该做的感觉:那里的劳工会帮忙泼水清洗狗屋,一间接着一间,然后当水和狗儿的粪便流出来后我们就用工具扫入旁边的水沟里面。不难发现这是份苦差事,不过我不介意,毕竟家里三只乌龟也是需要我每天这样清理的,现在不同的是我在积德,做有意义的事不需要经过大脑,用手就够了。这当儿我发现了一间事,就是狗屋发出的臭味并没有特别强烈,因为以前见识过鸡寮的臭气熏天,这里完全跟我之前想的有天渊之别,而且也没有看到苍蝇的踪迹,一只都没有,可见ISPCA在维护卫生上的用心,倘若拿学校餐厅来比较的话:可耻。就这样把一部份地区清理好了后,我的第2个任务是为比较陈旧的狗笼油上新的一层漆,这就相对地比较简单了。油油彩彩的同时,背后一只大狗看到我们就一直吠一直吠,不过最后在不知道过去了多久后,它就没再吠下去了,他懂我们,这点很让人欣慰,于是我油得很有动力=)

油漆部份的结束是在三位管理员为我们打包饮料回来后。Mr.Tam以前在HS读过3年书,竟然是我的学长XD从他对我们的热情和解说这国际协会如何运作时可以得知他是一个人生经验丰富的长者,最重要的是,他是个既幽默又健谈的人,很好相处^^和他太太及Doreen阿姨一起为ISPCA掏心掏肺,从芝麻绿豆的小事到什么伦敦官员来检查、为协会筹款、防止猫狗的交配而带它们去neutralize等事都由他们一手包办。很戏剧性地形容:这三个人的身影就在这个时候突然被无限放大,让我对他们产生了无与伦比的敬意,世界上就是需要有爱心的人,而我很幸运的碰到了三个;)此外Mr.Tam说常有人来这里领养猫狗,不过不是每个人都被批准,你知道的事,很多人养宠物都只是三分钟热度,我也知道我绝对有资格批评这些人没品,所以有时让人带走宠物也要让负责人再三考虑,绝对不容易。

Doreen阿姨事后带我们再走了一圈,她很强,因为爱狗之心,她几乎知道300只狗每一只的名字,因此她当上了自愿社工,不在乎每天花时间来跟猫狗聊天,摸摸他们,做着她心中最幸福的事。我们跟在她身后听她述说这只的爱好、那只的性格,听得好开心,原来她可以把快乐诠释得这么简单,我们又何不呢?最后一次跟狗狗们玩时,我跟其中一只叫Heggie的狗相处得很开心,每当我手伸进他的时候他就会很可爱地把鼻子贴过来,嗅了嗅后就开始添啊添的,让我对他完全没有戒心,不怕他突然咬我一口,我就和他玩了有大概十分钟吧,下次有机会再来,我一定要很自豪地喊出你的名字,爱你哦Heggie^^

要回了,再一次回头看看,很美的石山风景、不曾停止的狗吠、屋顶上的成群鸽子、静静的小猫、清理狗屋的员工、Mr.Tam、Mrs.Tam、Doreen阿姨和可爱的Heggie,我回去后一定会想你们的、也一定把你们写进我的空间里。带着不舍的心,我们还是离开了,ISPCA,我会再来,请相信我。

这回的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之旅,我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知道自己成长了不少,小猫小狗很单纯可爱,请拿出你最纯净的爱心来对待它们,千万不要伤害它们,爱心,不是嘴上说说就算了的东西,需要我们用心去体验、实践、甚至传播,你有权利不去理睬他们,不过你绝对不能把不快乐宣泄在他们身上,我爱你,希望你也爱它们。

写到这里也应该结束了,布满油漆斑点的双手,是时候去洗一洗了,下次见,记得 有爱。

6 thoughts on “怡保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心旅

What do you think?

